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人間失格》讀後小感



人間失格,指的即是失去作為一個人的資格

而太宰治以此作為書名,我認為不僅是說自己喪失了做為人的資格

或許也是在訴說著這個世間有多麼陰暗晦澀吧

第一次看完這本書的印象,老實說

我感到充滿了滿滿的陰鬱感

讓人不禁有著很不真實的感覺,但是可怕的地方是

這些都是太宰治以半自傳的形式所寫出的小說

也就是說,裡面絕大多數的劇情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

而這也讓我感到震撼不已,到底是怎麼樣的人生才會過得如此充滿毀滅而又陰暗呢?


試著從書裡第一手札的部分來理解的話,我想可能是主角自小就理解了虛偽為何物的關係

也因此對著世上的人感到害怕、難以理解、進而想要逃出這樣的枷鎖

但卻又掙脫不了,於是便隨著沉淪下去

戴上小丑的面具娛樂大眾,但另一方面卻又害怕被世人看穿真正的自己

害怕自己失去了做為人的資格

這一段可說是令人感到莫名的哀愁啊


到了第二手札的部分

主角依舊繼續沉浸在這無法掙脫的漩渦之中

買醉、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試圖逃離這令人害怕不已且虛偽的人世間

甚至試圖跟一位女子自殺以逃離這一切,然而死的只有那位女子,而自己卻仍苟活在世

這件事更讓主角的內心烙下了更深的傷痕

也因此,主角的境況可說是又更加地雪上加霜了


而雖然到了第三手札的部分,情況有稍稍好轉一些

但也只是如書中所說的那樣:


「從中得到的喜悅未必有多強,但後來面臨的悲痛之大,卻不足以用「悽慘」兩字形容,遠遠超過實際上的想像」
而且這還是因為無暇的信賴所導致的後果

信賴他人本是一件好事,但這裡卻指稱為是罪惡的淵藪

實在是讓人不禁感嘆作者其內心獨白真的是充滿了悲傷與陰鬱

並且也讓讀者們稍稍窺探了作者的內心世界,不過我覺得我還是有點難理解就是了

恐怕得等我有更多的人生歷練才能稍稍理解一些吧


然而,故事到這裡還沒結束

主角因為這件事的衝擊,自己不僅變得更加頹廢

甚至最後還被送進瘋人院裡,真真正正地成為一個失去作為人資格的人

如果對照著作者的生活經歷,或者作者也認為自己已不再是一個具有人資格的人了吧

我有時候還會覺得作者是因為自己無法真正融入這個虛偽的人世間

卻又無法真誠地做自己,在兩邊都不是的情況下

作者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人間失格」,也因此才會選擇自殺了結自己糾結的一生吧

真是讓人感到不勝唏噓啊,尤其是在讀完這本書之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