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冰菓》讀後小感

《冰菓》是由米澤穗信先生所創作的第一本小說,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這第一本小說的系列作竟成為了米澤穗信先生最為人知名的系列小說,最後還被動畫化,成為了一部頗具知名度的小說與動畫

而提到這本小說的主軸,不得不說就是「青春」與「推理」了。

不過說到「推理」的部分,在《冰菓》裡其實都還挺日常向的,而且也緊緊跟高中的「青春」相連在一起,甚至書中還會讓人想想自己的青春該是什麼顏色的,又該是怎麼樣的生活呢?所以我有時候會覺得《冰菓》應該是比較偏向青少年類的小說的

另外我覺得《冰菓》寫的其實很平實,但等到後面的章節提到古籍研究社社刊名的由來時,我就感到這段青春是非常沉重的,為了所謂「玫瑰色」的青春,葬送掉自己的高中生活真的合理嗎?

而其中的答案就藏在社刊名「冰菓」中,冰菓換一種方式唸出來,即是「 I scream」  ─   「我要吶喊」之意,會覺得後悔嗎?看到這個含意後我想答案應該已經出來了吧

這一段也是本書中最為沉重的一個段落,前面的章節都是普通的日常解謎,但到了解開社刊名稱由來的章節時,總會讓人不由得反思自己的青春生活到底該如何過才好呢?是要為爭取自己的權利拼命奮鬥、還是得過且過、甚至是軟弱不堅強以致活得像行屍走肉,最後連慘叫都發不出來呢?

我想這個問題恐怕只有自己才會知道,就如同故事中的主角折木奉太郎一般,是要繼續過著節能主義的灰色生活,還是開始嚮往起玫瑰色的生活呢?就讓我們好好地思考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