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神的病歷簿》讀後小感

曾於2010年獲得日本本屋大賞第二名,更曾有人提到《神的病歷簿》與其說是一本醫學小說,倒不如說是本寫給現代人的心靈成長小說
而《神的病歷簿》到底是一本怎樣的小說呢?以下就來小小說出我的心得

一開始呢,我也是覺得《神的病歷簿》是一本點出地方醫療資源不足的小說,看到裡面寫著連續上班35小時,內科醫師一人當萬用的急診醫師用,讓我不禁想說這太誇張了吧!這樣長久下來不是病人出問題,就是醫生、護士出問題吧,真是太可怕了

不過後面就沒有太專注於描寫這個問題,而是用主角栗原一止與病人的關係來讓人醒覺人與人相處不就應該是這樣嗎的感覺

「我們才應該感謝安曇太太溫柔的笑臉,讓我們每次都能得到活力」

書中的一位癌末病患安曇太太,被大學醫院拒絕治療而來到栗原一止所在的醫院接受治療,並且在這裡度過丈夫死後30年最快樂的時光。或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要像醫生與病患之間彼此互相信賴、真誠相處,也才能讓人與人相處時更有一絲溫情吧

另外書中還提到了一個頗能讓人深思的想法
「那並不是在木頭上雕刻金剛力士,他只是把本來就埋在木頭中的金剛力士挖出來,所以易如反掌」
「以為自己正在用點滴和抗生素之類的東西延長奄奄一息的生命,這是傲慢的想法。壽命長短本非人類智慧所能窺知,這是打從一開始便已注定的事。把埋在土裡的既定生命,挖掘出來見光,創造出更適合的絕命時刻 ── 醫師扮演的應該是這樣的角色才對吧。」
「田川先生在過世前兩天展露的溫煦笑容,隨著時間流逝變得益發鮮明。原本在忙碌中被拋開的微小記憶,受到『時間』這個化學變化的影響,反而呈現出更飽滿的色彩。
我想這溫馨的記憶,或許正是我們手持以醫學為名的鑿子與槌子,自病魔之土挖掘出來的生命形貌」
而我在想,這或許也像是人在追求什麼東西時會出現的想法吧
人並非想做什麼就能做到什麼,更多的時候是自己強求卻求不來,有些事沒求卻會自然而來,而人類也只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努力盡自己所能,讓自己盡可能接近所求之物所在了

而當然,書中讓人印象極為深刻的句子還不只有這些
其他還有
「想笑之人就讓他笑好了,你一直在往前邁進,我們都是證人」

「沒有過不去的黑夜,沒有下不停的雨」

「在『一』下面寫個『止』,竟然意味著正確‧‧‧‧‧‧人生在世,往往只顧著拼命向前趕路,把重要的東西不停地丟下。其實真正正確的事,或許是在最早的起點」

「每個人都有適合與不適合的東西」

「迷惘時更該停下腳步,努力朝腳下揮舞槌頭就對了;如此一來,重要的事物自然會從土中現身。
這個世間,幾時變成連腳下的寶藏也沒發現,只顧著向很遠很遠的地方張望,大肆宣傳只有不斷前進是正確的?」
「困惑苦惱的時候,更得停下腳步。
不是只有築堤攔河鑿川開路勇往直前才叫做人生;小心翼翼地挖出埋在各處的重要事物,那個累積的過程也是一個人生」

「停下腳步,挺起胸膛,舉起槌頭!
心無雜念地鑿開腳下的泥土!
毋須慌張。
答案永遠在那裡。」
迷惘、找不到人生方向的時候,也許我會想想從《神的病歷簿》看到的這些話,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或許無法如書中那麼順利就能找到答案,但我想,至少能看自己看的更清楚一些

《神的病歷簿》,我認為,確實是一本讓人心靈成長的小說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哈囉~ 我是看了你的歲月之石小說感想而來的 我看了一本網路小說 "我是至尊"風凌天下作 對國家 兄弟 國家 讓我有不一樣的想法 推推你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