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東方快車謀殺案》讀後小感

《東方快車謀殺案》一書是由相當知名的推理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所創作,而這本書同時也是阿嘉莎‧克莉絲蒂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而在我看過這本書之後,我也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高的評價了,因為這本書的結局實在是太有醍醐味了啊!!!

這次的事件是白羅於搭乘淡季時的東方列車時所發生的,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原來這裡就是一個提示,一般人大概只會想到只是碰巧,卻沒想到一切都是一場早就安排好的設計,實在是太佩服作者的巧思了啊

而其中的圈套設計更是令人想都想不到,刻意留下的明顯線索,意圖把人引導至是一位不知名的乘客所下的手,只是在偵探白羅的思考下,讓讀者也跟著從一些只有白羅才看的出的小細節來推測誰是犯人,雖然讀者也不見得能從這些小細節看出真相就是

不過若要說小細節的話,其實書中也有提到不少小細節就是,比方說恐嚇信的書寫人數、死者身上的傷口數目,如果更細心的讀者,應該也會注意到乘客人數吧,不過我倒沒注意到這點,只記得這節車廂有很多人而已XD

隨著白羅對各個乘客的推理問話,案情也漸漸拼湊地越發完整,而其中在各個突發情形的問話更顯得白羅的細心與敏銳,而這也讓讀者對案情的明瞭有莫大的幫助,只是最後可能跟讀者所猜想的兇手有很大的不同吧

但是光是這樣我想這本書應該還是無法讓讀者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吧,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最後的真相和結局的選擇了

真相的揭曉,讓前面所有的不自然情況都得到了解答,更讓人驚呼竟然還有這種事,也讓人對白羅的觀察、推理能力驚嘆不已;結局的選擇更是有醍醐味了,白羅做出了正確的推理後,卻讓友人及醫生選擇想要的推理結果,而原因我想讀者應該也能明白

即是他們同情這些被罪犯給間接傷害的人們,而選擇不讓這件事真正真相大白,讓死者就像被一個不知名的外來殺手給殺害一般,而真正的兇手就有如陪審團同意死刑般讓人不會想去追究其刑責

能在推理小說中滿足想知道真相的讀者及讓讀者感受到情大於理的面對真相的態度,也難怪這本書的評價會如此之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