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讀後小感

乙一的出道作,且受到當時評者相當大的稱讚,現在難得有空就來寫寫小小心得吧

這本書名雖然是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但其實內容是分成「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及「優子」這兩個故事的小說,兩篇都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短,大概挺適合在打發時間的時候來看。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如前所述,是乙一的出道作,且受到許多好評,而看完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受到那麼多好評
雖然一開始可能在情節上會覺得好像有點爛梗,就是一直不停地躲避、小心不讓屍體被發現,但我覺得最令人感到有醍醐味的地方是在死者述說藏屍體的情況的口吻上。

那種彷彿沒有感到生氣、悲憤但帶有一點可惜的口吻,讓人亟欲想知道死者是否並沒有很恨被害死,感覺在她看藏屍體的過程中,有一種因此不感到寂寞的感覺在,就好像是在看一件很好玩的遊戲似的。

而最後藏屍體的地方,也顯現出死者雖然是被害死的,但在有眾多屍體的陪伴下,也不覺得寂寞,甚至還能開心地一起玩竹籠眼,反而最後的爆點雖然是有爆點,但在這麼樣的映襯下,倒也沒有太夠衝擊。

只是阿健跟綠姐姐都是同類人倒比較讓我感到意外,原本以為阿健能這麼冷靜藏屍體就已經很詭異了,原本看敘述還以為綠姊姊會作出什麼驚人之舉,但最後跟阿健是同類人倒也很驚人就是。

而看起來唯一的正常人 ─ 阿健的妹妹彌生,雖然藏屍體的過程中不時表現出擔心受怕的樣子,但老實講會覺得藏屍體是一個好方法也挺奇怪的,或許小孩子的天真就是純粹反應出怕被受罰的樣子吧。

就我來看,這篇故事算是越想越不對勁的類型,雖然看起來有些地方有些老套,不過從屍體的角度及口吻來看,倒是還挺有韻味的。

「優子」
比上一篇還短一點,但覺得也是想想有點不對勁的一篇。

原本以為有問題的是男主人,但最後翻轉結果卻是女幫傭,不過其實在途中就覺得女幫傭在提到爸爸時有點奇怪了,明明是爸爸過世才來幫傭的,卻說得好像爸爸還在身邊,但以女幫傭的視角來看男主人的行跡上,卻又讓人看不出有什麼問題,只能說作者的誘導式敘述迷惑了讀者,讓讀者以為男主人把人偶當成了他太太。

不過仔細想想後,也會有些蠻奇怪的疑點出現,像是男主人的房間裡,不知為何擺了那麼多的人偶,同樣的剩餘飯菜也很奇怪,總總看來都讓人覺得或許兩人都有點問題吧...

不過最後關於屍體被燒毀的部分倒也沒明示屍體結果如何,也許這是故意留白留給讀者想像空間,讓人猜測究竟是誰有問題,也或許都有問題吧。

對這本書的評價的話,拿來消磨時間還挺不錯的,也有些地方可以細細思考,算不錯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