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惡人》讀後小感

 

《惡人》,是吉田修一在台灣挺有名的一部作品,而且這部作品也曾被改編成電影上映,相信大家應該對這部作品應該不陌生才是,而今天要說的則是作為原型的小說 ─《惡人》。


《惡人》其實主打的議題很簡單,就是「到底什麼才是惡人、做了什麼事會變成惡人」的議題。

故事中,我想共有輕浮隨便但慘遭傷害的女保險業務員、木訥寡言不擅與人相處的土木工人兇手、四處搭訕女人的大學生、以及為了愛要求殺人犯與她亡命天涯的女店員這幾位最適合拿來探討這個議題了。但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就是犯人了吧,可惜在犯人的動機背後卻讓人不認為他是罪大惡極的惡人,甚至還會覺得他做出這件事其實是無可奈何的,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才會現今的局面呢,恐怕問看完這本書後的人每個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吧。

回到正題,如果兇手不是惡人,那麼誰又該是惡人呢?難道是被害的女保險業務員嗎?雖然書中的被害女保險業務員確實有她討厭的地方,有的時候還會讓人覺得就算哪天被殺了也不奇怪,如果不是被害者恐怕是惡人的不二人選,只是這樣真的就能簡單斷定她是惡人嗎?我想應該也很難讓人百分之百認為吧。或許說她是一位愛慕虛榮的人比較適合吧!(雖然她的確是書中我最不喜歡的腳色啦......)

再來要提的是那四處搭訕女人的大學生,我認為他也應該還不到惡人的程度就是了,頂多只能到小混混的程度和受到道德的非難而已,但若是繼續為惡下去,恐怕成為千夫所指的惡人也只是時間的問題吧

之後書末問題最大的兩位,我想亡命天涯的女店員也只能說是被愛蒙蔽雙眼的笨人而已,至於那位貫穿全書的男主角,作者用了那麼大篇幅在描寫他,讓大家了解主角的心路歷程乃至於到為人處事都鉅細靡遺,我想就是要讓讀者從各個面向仔細思考到底什麼才是真的惡人,而惡人又真的單純只是惡人而沒有其他理由嗎?

而透過作者如此仔細的鋪陳,相信大家都深刻的感受到主角的靈魂是多麼的空虛、但也如此的溫暖,主角就在這兩者極為衝突的情感驅使下,對著他所遇上的女人傾注一切,希冀得到回報,卻一再的被傷害,但令人訝異的是,主角竟從來不對這一切感到怨恨,只是獨自的承受著這些痛苦,實在是讓看完這本書的我感到敬佩啊!

而且直到最後我才發現主角的溫柔還真的不是非比尋常的,從書裡的一個曾跟主角打過交道的女角轉述主角的話:「......可是那樣的話,兩邊都不能變成被害人了」,即可得知主角根本是一個蠢到溫柔無比的人,為了不傷害到自己所愛的人,不管是自己的親生母親,還是在網路上認識的女人,都寧願讓自己扮演「惡人」的腳色,但這種假扮性質的「惡人」,真的能稱為真正的「惡人」嗎?實在是讓人深思不已呀!或許,這本書裡面真的沒有所謂的「惡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