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黑暗之家》讀後小感

 

看完《黑暗之家》的第一個感想:

誰以後敢留在公司加班啦!!!(ノ`Д´)ノ彡┻━┻


《黑暗之家》,是貴志祐介所撰寫的小說之一,不過我想大家對貴志祐介比較熟悉的作品應該是《惡之教典》這本書吧,印象中這本書翻拍成電影的時候,電視上打的廣告還挺兇的,好像還有什麼一刀未剪版本什麼的,一整個超可怕的。不過,現在要說的《黑暗之家》,我想恐怖的程度或許比《惡之教典》還大也說不定呢!

首先,一開始即點明大致的主旨是保險金詐欺案,為了得到大筆的保險金,有的人會聯合黑牌醫院假生病真詐財,還有的人會不惜傷害自己詐領保險金。但,更可怕的是,為了詐領大額的保險金,進而策畫殺人計畫的人,而本書所講的就是這樣恐怖的一個故事。

只是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保險金殺人不是很常見嗎,這樣又怎麼會很可怕呢?但如果是殺了自己親生的小孩呢?而且還不只一個小孩呢?甚至還一直重複做這種事呢?那樣應該就不只有恐怖能形容了吧。

更恐怖的事還不只這樣,兇手還會把礙事的人給除掉,有時更會把不相干的人也殺掉,殺人手法也是變態般的殘酷,光看文字說明根本無法想像怎麼會有人能下這麼狠毒的手,如果這是在現在發生的話,兇手八成會被判死刑吧!

但是以上這些都不是最恐怖的情節,在最後時兇手為了除掉礙事的男主角時,那段在公司大樓的「攻防戰」實在是描寫的太生動了!簡直就好像自己是被追殺的人一樣,那種不知道該往上逃還是往下逃,以及當電梯開時不知道兇手是否就站在外面等你的感覺實在是恐怖到沁入骨髓,讓人忍不住想闔上書不看卻又急於想知道結果,實在是讓人太佩服作者的描寫功力了,能夠用如此緊迫的節奏把讀者的心理狀態逼迫於如走在鋼絲上一般,且不帶一絲一毫拖泥帶水,也難怪這本書會被大家這麼推薦了。

而另外裡面所提到有關為何會產生如此瘋狂偏執變態的人,也提出兩種說法,一種是由於沒有接受過他人的關愛,自然無法把這關愛傳達給他人;另一種則是偏向環境的緣故及社會的福利制度,至於哪種是正確的,我想恐怕沒個一定的答案,但我總覺得兩種各取一半才是比較不偏狹的答案,只是會造就成這樣一個人絕非簡單幾個理論能說明的,也許除了這兩種尚還有其他沒被發掘的吧,果然人還是如書裡的所說的不能用標籤分類啊,因為永遠都會有無法標籤出的人啊,這大概是我從這本書裡得到最大的感悟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