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永遠的0》讀後小感



其實這本書是在我看完《風起》之後,作為延伸閱讀的小說來看的,以內容說來,兩者皆是圍繞在零戰所展開的故事,不過在其中所展開的故事可就完全不同了,如果有興趣的人也相當推薦去找這兩本書來看看,我想應該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吧!好了廢話不多說,現在就來看看《永遠的0》這部作品吧!

《永遠的0》主要的內容大致上是在說主角去探尋其死於戰爭的外祖父宮部久藏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卻意外地發現他竟是一個被大家認為充滿矛盾的人─ 明明是戰鬥機飛行員,卻一直想活下去回到家人身邊,如此被不少人認為是膽小鬼,甚至是丟軍人的臉的這麼樣的一個人。

而就因為是這麼矛盾,也讓主角更加的想要了解外祖父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從一開始的「貪生怕死的膽小鬼」漸漸到「駕駛零戰的天才」,外祖父的形象就這樣慢慢開始鮮明起來,後來更從戰友處得知他還是一個「媲美職業選手實力的圍棋高手」、「愛惜生命而無法勝任的飛行教官」等形象,但最為鮮明的形象依舊是那唯一的一項 ─ 努力活下去,並且回到家人身邊。

而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信念讓許多人看不起宮部久藏,畢竟那時候還是個提倡為國捐軀的理念的時代,跟宮部的理念可說是完全大相逕庭,但我認為在當時的時代而言有這樣的信念是一件相當了不起的事,雖然看似窩囊,但重點的飛行技術上卻又找不到令人詬病的地方,這不也正是表現出宮部努力貫徹自己信念,以便做到保衛國家跟回到家人身邊的一種最好的折衷手法了嗎?

然而可惜的是,戰爭是無情的,為了爭面子而打的戰爭更是無情的,宮部仍舊沒把這樣的信念貫徹到最後,我想也許在送了那麼多自己親手教過的學生上戰場執行自殺任務,宮部的精神壓力已經完全崩潰了吧,也才會做出交換飛機的行為,雖然最後有把照顧家人的責任交給曾救過自己一命的學生,但我還是覺得這裡還是有點難以接受,畢竟家人比起盼望有人來照顧自己,不是更應該希冀自己的家人回來身邊一起生活嗎?

不過雖然這段有點難以接受,後面的大石在與松乃告別那邊還是挺感人的,懷抱著他人傳承下來的信念活下來並且也確實幫到了當年授予其信念之人的家屬,終究是不負救命恩人的期望,我想,大石這一生也算是值得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