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GOTH 斷掌事件》讀後小感



《GOTH 斷掌事件》主要是以六個小故事所組成的作品,其六個作品分別為《暗黑系 GOTH》、《斷掌事件 WRISTCUT》、《狗 DOG》、《記憶TWINS》、《土 GRAVE》、《聲音 VOICE》,接下來就大致說一下看完這些故事的小感想吧!

首先,這本書第一眼給我的感覺是恐怖小說,而閱讀完後,我覺得這本書說恐怖好像也不太恐怖,說完全不恐怖好像也不對,個人感覺大概只佔60%~70%吧,感覺上尚不至於不敢晚上看就是了XD。

另外這本書也有用到一些推理劇情,不過有些部分感覺有點牽強了,像是《狗 DOG》的一些敘述就覺得有些怪怪的。再說到這些推理劇情,其實都是用第一人稱的視點來讓讀者感到疑惑,不過個人覺得這點其實還挺有趣的,有種看完會忍不住再翻一遍的Fu~而且這種手法更是讓最後一篇變得更精彩的要素,所以其實我還蠻喜歡的XD

第一篇《暗黑系 GOTH》
總而言之是以一件獵奇殺人案件帶出書中男女主角的癖好異於常人,喜歡蒐集一些有關殺人事件的事物等等的,另外在看這篇的時候,我本來還以為主要腳色是森野夜,結果沒想到是男主角,而且事實上男主角確實也比森野夜更為黑暗,這點也能從後續的幾個故事中看出來。

第二篇《斷掌事件 WRISTCUT》
如同標題所言,這次的犯人專獵人手,不管是嬰兒、貓狗甚至是人偶的手都在其狩獵範圍內,而且這段在有關於犯人觸摸獵來的手的文字中,寫得令人感到毛骨悚然,彷彿就像在觸摸真正的手一般,然而最諷刺的是,犯人是只能透過這樣的接觸來感到與人交流的感覺,所以在讀這段文字時總是會覺得怪怪的,算是這段故事裡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吧。

第三篇《狗 DOG》
讓讀者視點大混淆的一段故事。一開始我想大家都會以為主視角的由香是一個小女孩,家裡養了一條狗,而且這個小女孩還讓狗做了許多獵殺小狗的事,但到了最後揭曉的時候卻發現真正在狩獵的竟然是小女孩,讓人忍不住回頭把整篇故事重讀一遍,才發現有些地方故意設計的不合常理,最清楚的一點就是兇手把刀撿起來刺進了繼父的胸口那一段,想當初在看的時候還覺得這條狗怎麼這麼厲害,還會知道有機會撿起刀子反擊,在最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以視角的不同所帶給讀者的不諧和感啊!

之前以為是狗的視角其實是人的視角,人的視角則是狗的視角,還真是扎扎實實被作者給騙了一回啊!不過雖然這樣的寫法很令人驚嘆,但在一些小地方還是有一些奇妙的地方,像是一開始的「我和自己的同胞兄弟們在一起。那時,我和兄弟們正躺在母親的懷裡,......」這裡,就會讓人感到不合常理,好像小女孩的媽媽曾經有過許多小孩似的,不過書裡完全沒提到這塊就有點怪怪的了,這裡大概是這段故事裡最大的缺憾了吧。

第四篇《記憶TWINS》
解開女主角森野夜自身謎題的一段故事。該怎麼說好呢,其實在看到上一段視角互換的故事,就隱隱猜到森野夜其實是她妹妹森野夕所扮演的,結果沒想到還真是這樣啊......

不過這段故事其實還滿有點小悲傷的,妹妹其實根本不恨姐姐,卻因為一時的刺激而無力挽救回姐姐,在之後紓解壓力時更只能用與姊姊上吊自殺時相同的方式來做,更因上吊的繩子是原先拴狗的繩子而導致了怕狗的結局,這都說明這件事帶給了妹妹很大的傷痛啊!

另外,我覺得她能夠扮演姊姊扮的那麼久,也是由於對姐姐思念很深的緣故吧!不過,就另外一個方面來看,恐怕這也是一種贖罪吧,透過捨棄自己的身分,從今只能以姊姊的身分活下去這點來看......

第五篇《土 GRAVE》
其實這篇給我的感覺只有普普,在佐伯身分曝光那點倒有點嚇到我,這明明是最不該犯罪的職業才對啊,沒想到還是無法克制下這股衝動,只能說他的異常是出於天生,就像男主角一樣,都是無法控制的,而這也讓我想到男主角以後會不會也發生相同的事呢,當某天克制不住這股衝動時......

此外,在這篇的最後面應該是男主角第一次做了近似於殺人的舉動吧,雖然是應了別人的要求,但是感覺上男主角其實也是在滿足於自己心中的異常吧,雖然這裡看起來並不像是殺人兇手,反倒像是帶來死亡的使者就是了......

第六篇《聲音 VOICE》
個人認為最為精彩的一段故事,不僅出現了男主角的姓名,也讓女主角的刻畫變得更為立體,算是挺不錯的一段。

而這一段也善用了視角來欺騙讀者,原本以為男主角在這一段裡終於忍不住殺了人,沒想到卻是一位與男主角興趣相似的男孩子,只能說因為已經習慣前面幾段以第一人稱作為男主角敘事角度的關係,這裡才會陷入作者設下的圈套,作者在這本書裡以視角不同來貫串所有作品的結果真是超讓人驚艷啊,本以為接下來不會再落入同樣的圈套,卻還是巧妙地被作者騙到,作者還真是太高招了啊XD

而且從這一段裡,我們也發現男主角扮演正常人的功力還真是很強大,在森野叫出男主角名字時,我還一度以為是印刷錯誤了呢XD

後來也是透過在翻過一次,才了解其中的前因後果,這裡寫的真是太奸詐了啊XD

而在最後,女主角也再次懷念起自己的姐姐來,由她跟北澤夏海及男主角之間的對話,都可以感受到她相當想回到以前與姊姊在一起的時光,這也說明了她為什麼會這麼常跟男主角在一起的緣故,就是因為她覺得跟男主角在一起有跟姐姐在一起一樣的感覺,雖然最後她也認知到其實兩者並不相同,但還是無損這一段所帶來的感傷,實在是相當令人動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