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惡之教典》讀後小感



《惡之教典》於2010年出版時得到了文壇上許多獎項,包括了第144屆直木賞入圍以及「2010年度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等獎項,可說是極受到好評的小說。

故事的主要內容聚焦在有著反社會人格的教師是有多麼的異常,能夠若無其事地除掉有可能妨礙他計畫的人,而且殺人完全不手軟,更重要的是,蓮實還能偽裝成一位深受眾多師生愛戴的人氣教師,實在是讓人疑惑反社會人格真的就是無法在社會上生存的人嗎?

或許反社會人格的蓮實在這本書裡可能是意外地懂得人性也說不定,雖然書中提到蓮實無法感受到人的痛苦,不過透過模仿就能達到應對大多數狀況,這其實觀察人性的能力算很好了吧?不過在最後還是輸給了感受力很強而早有警戒心的學生,因為無法感受到人飢己飢的感受,造成了自己的犯行被揭穿的事實。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那位輔導老師到底有沒有注意到蓮實的異常,感覺到她似乎有所防備,不過書最後也沒有提到實在是無從得知。

另外,如果說到這本書的恐怖度,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黑暗之家》來的強烈,《黑暗之家》看到最後讓我不自覺毛骨悚然起來,《惡之教典》我倒是沒有這個感覺,主要是感覺到蓮實相當的變態,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能那麼順利地殺了那麼多人而沒有被發現,實在是讓我感覺有點不真實,不知道電影版能不能把那種殺了那麼多人的恐怖感表達出來呢?

畢竟小說主要是在描寫犯行有多異常、犯人的心理狀況有多異常就越有機會得到減刑,這才是小說裡最想傳達出的最恐怖的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