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怪物的孩子》讀後小感



《怪物的孩子》這本書呢,是細田守繼《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與雪》的作品,主要是描寫一位少年誤闖入怪物世界進而引發身分選擇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9歲的蓮因為母親死亡後面臨被父親家人收留的困境中,在父親不知去向但又不想被父家收留的情況下,蓮誤打誤撞地闖進了怪物世界,並陰錯陽差地成為妖怪熊徹的弟子,並且在最後面臨了該回到人類世界或是繼續留在怪物世界的衝突......。

整個故事的情節我想大概是這樣,光看這樣介紹可能會覺得這跟《狼的孩子雨與雪》有什麼差別,還不都是面臨身分認同的問題,不過我想雖然題材有點雷同,但還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就是了,只是題材雷同這問題也成為讓人無法給《怪物的孩子》太高評價的原因之一。

而之前所說的不同的地方,主要是指妖怪熊徹養育被他叫為九太的蓮的過程中,自己的個性也相對變得圓滑的多,同時也變得成熟許多,讓整個故事不至於多圍繞在身分選擇的問題,還是有提到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其實照顧孩子的人也是會跟著成長的,而且熊徹也真的是成長的最多的一個腳色,即使九太並不是親生的孩子,願意為他做到這個份上,我認為這也是這本書裡最感人的地方了。

另外,另一個值得提的地方是,明明都是一樣在養育人類小孩,但豬王山養育的一郎彥卻變得極其扭曲,到底是為什麼會形成一個這麼大的差異呢?我想恐怕是沒有給孩子面臨選擇的問題吧!如書中設定所言,人類是一個容易被黑暗吞沒的生物,就算沒有被告知是人類,一郎彥仍然被黑暗所吞沒,而且無法靠他人幫助回復自我,反之九太心中的黑暗一次被楓所阻止,最後一次則是被熊徹所填補,而這是否代表並不用強求選邊站呢,只要自己認真地、直視自己的真心做出最適合的選擇就好呢?

答案我想也在各位心中吧。只是我想若是沒給孩子選擇做決定的機會,讓孩子自己思考該怎麼做最適合自己,當孩子面臨父母給的世界崩潰,恐怕下場都不會好到哪去吧。

還有另一個我想提的問題是,《怪物的孩子》在面臨身分選擇的問題上,並不若《狼的孩子雨與雪》那般自然,過了好幾年忽然找到親生爸爸而陷入該回哪個世界的選擇,雖然九太本來就曾在人類世界生活過一段不短的時間,就親情的糾葛來切入並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可惜就是稍嫌不自然了點,讓人覺得面臨選擇的糾結沒有那麼深入人心,實在是有點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