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白戶修的事件簿》讀後小感


















其實主要是因為明年柯南電影的關係,特地找了這位作者的書來看 :P

而這次就先大致說一下《白戶修的事件簿》看完的感想好了

這本《白戶修的事件簿》主要是由五個日常小故事所構成,而主角則是由一位平凡的濫好人白戶修來擔任,其內容則是述說白戶修意外地被捲進這些與他無關的事情,然後白戶修再把這些事情解決掉,讀起來可說是本挺輕鬆的小說。

而這五個日常小故事的標題分別是【工具&披肩】、【廣告畫家】、【安全地帶】、【麻煩終結者】、【順手牽羊】。

【工具&披肩】的內容主要是白戶替有殺人嫌疑的友人四處奔走,試圖替友人洗刷嫌疑的故事。

這章的故事其實還有意思的,透過白戶與一位被革職的刑警一同去尋找真正的犯人,而在尋找的途中還介紹了不少日常中經常發生的扒竊行為,讓我看了都覺得似曾相見,感覺就是一種會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感覺,如果說看完這章最大的心得就是知道該怎麼防範這些隨處可見的扒竊行為吧(?)

而在這章故事的推理情節下,其實都沒有什麼太艱深複雜的詭計,大概都有提出比較會讓人感到可疑的對象,不過因為身分的關係反倒造成了盲點,而且再看到那些蠻有道理的說詞,我想應該也不會讓人想要懷疑吧。

而在這章的白戶則是扮演著一個「披肩」的腳色,也就是俗稱的煙霧彈,而這當然都是在白戶不知情的情形下發生的,主要是為了降低對方的戒心才好抓到對方。看完這章我只想說,果然白戶人就是太好才會被牽連進各種麻煩中,要是沒有一個懂得替他踩剎車的人在,恐怕會很有問題吧。

【廣告畫家】的內容則是好心的白戶替別人打工,結果卻發現打的工是深夜的違法行為的故事。

這章其實算是挺溫馨的一章,老闆深夜的違法行為的背後原因其實只是因為想要報恩,再加上白戶太濫好人的個性,明明是自己打的工卻還是不取分毛,全部給那位因傷而不能來打工的友人,我想如果真的有白戶這個人存在的話,還真想跟他當朋友啊。

【安全地帶】則是白戶去銀行提款,碰巧遇上了銀行搶匪的故事。

其實也算是很日常的一章,因為要領錢所以到銀行,卻因為銀行的失誤帳戶出問題而留在銀行等待解決,卻因此倒楣地碰上了搶匪。不過卻因為想找廁所的緣故幸運沒在第一時間成為人質,而後更是跟一位神奇的清潔工芹澤解決了銀行搶匪解除危機。

要說比較不日常的部分應該就是那位清潔工芹澤了吧,竟然能夠解決掉四個搶匪,雖然白戶也是有個小小的助攻,不過芹澤竟然能夠打倒四位還是有點誇張,雖然後面揭曉了他的真實身分是誰,還是讓人不由自主的嘆息說這人的技術也太強了吧。

【麻煩終結者】則是被打錯電話的私家偵探半強迫要求白戶修幫忙的故事。

這章故事其實較為單純,就只是一個解決跟蹤狂的故事,犯人是誰其實也不難猜,主要大概是想告訴我們私家偵探如果沒有良好的道德標準的話,做起壞事來應該也是很難對付的人吧。

【順手牽羊】則是白戶去百貨公司買西裝,卻莫名其妙被人誣陷成小偷,還要相當苦命地配合保全去揪出真正的小偷的故事。

我個人認為這章應該是本書中最為精彩的一章吧!

除了在日常買東西可能被人誤會成小偷的劇情讓人深感熟悉外,裡面也講到了一些很常見的竊盜狀況,像是偷書的少女們、沒結帳就吃完巧克力的小孩、以及聲東擊西竊盜二人組和偷拿大量食品的人等等,而當白戶在看到這些人的時候,也是很想幫助保全把他們抓住的,如果換作我被拜託這種事的話,可能會拒絕掉吧,畢竟做這種事其實會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下,看到白戶的舉動時雖然會覺得他太濫好人,不過我想同時也會欽佩他人怎麼會這麼好吧。

不過這章還有個跟第一章有關連的劇情我個人是還蠻喜歡的。在第一章出現過的一個以前曾為扒手的人,感覺這章或多或少在暗示她就是店長,因為她不僅對初犯通融,還雇用了前扒手擔任保全,只是前扒手終究無法忍受這樣忙碌工作、賺取微薄薪水的平凡日子,於是利用了以前身為扒手的技術試圖栽贓白戶,還濫用職權威脅了那些犯下偷竊行為的人,還真是令人感到不勝唏噓啊!

而在這章裡,有的人洗心革面,有的人卻選擇重操舊業(雖然這章裡洗心革面的人疑似也利用扒手技術教訓了一下雇用保全陷害白戶的人,不過老實說這段還挺大快人心的XD) ,或許平凡的日子對於有些人來說真的是一種承受不起的罪吧!

最後,來說說對這本書整體的心得吧。

首先是白戶修,嗯,該怎麼說呢,總感覺他有點太濫好人過了呢,雖然有些時候人確實會有心軟無法拋下不去管某些事的情形,但白戶的情況還是有點太絕了,像是【麻煩終結者】中還是拒絕掉還比較好,其他時候感覺或許比較像是「別人幫過我,所以這次換我幫他」,不過或許在白戶心裡只有幫不幫過的差別,沒有輕重的分別吧,老實說,有這樣的人真不知道該要怎麼說他才好,大概只能希望不要有人利用他這點騙他吧,畢竟這樣的好人並沒有錯啊。

而整本書的感覺,就是一種很日常很輕鬆的感覺,基本上可以輕鬆看,而且因為不知道是否因為作者曾擔任過警察雜誌編輯的關係,感覺有些防範竊盜的技巧可以學一下,感覺還挺實用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