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被詛咒的孩子》讀後小感

《被詛咒的孩子》一書是由J.K.羅琳、約翰‧帝夫尼、傑克‧索恩共同創作的哈利波特續集,不過雖說是續集,其實也不完全是很正式的續集,因為主要是由傑克‧索恩來擔任劇本執筆,但拿這本書來當作哈利波特的後續補完倒也不會有什麼突兀感就是

另外這本書的寫作方式也與之前的哈利波特有很大的不同,它主要是以劇本腳本的方式進行編寫的小說,裡面的內容則大都是以對白的形式來表現,至於動作、內心戲則是透過括弧來說明。而這樣看起來就很有在看腳本的感覺,只可惜它是舞台劇不是電影,所以畫面只能自己想像了

至於故事內容在說什麼呢?

我想最主要就是哈利的兒子 ─  阿不思跟跩哥的兒子 ─ 天蠍的尋找自我認同的試煉了

承上所述,阿不思是因為承受了父親盛名的重擔,覺得自己無法像父親一樣出色,再加上被分到史萊哲林更是加深了阿不思的自卑感

也因此在聽聞西追是個「多出來的人」時,才會與天蠍一起去挽回西追的悲劇,我想,這樣的行動應該不是單純只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或許該說一開始就是對阿默深愛他兒子的舉動有所感觸,才會想要去幫助一個愛兒子的父親的忙,畢竟阿不思受父親盛名之累,其實已經很不希望哈利是他父親了

而阿不思其實也只是在渴望能有一個能看見真實的他的父親而已,而且希望父親能夠愛這樣的他,就如同阿默一般

不過在用時光器穿越時間回到三巫鬥法大賽拯救西追時,讓我覺得這部分主角應該是天蠍才對,在第二次的穿越時光中,甚至可以看到天蠍成為了校園中的風雲人物,且還被尊稱為天蠍王,但在這段中,我覺得天蠍沒有沉迷於這樣的聲名中對原本的天蠍性格有了更鮮明的認識,那就是天蠍真的是一個善良的好人,縱使在原本的世界中被大家排擠,他也不會怨恨甚至想要報復,而且他在之後其實也或多或少了扮演了指引阿不思的角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天蠍王的平行世界中,由於是佛地魔方獲得霍格華茲大戰中的勝利,也因此石內卜活了下來,只是不變的是,他依舊是效忠於鄧不利多的,甚至在聽到天蠍說他深愛著莉莉以及哈利以他的名字為自己兒子命名後,他立刻相信了這個天蠍並不是天蠍王而選擇幫助他,讓我再次確認到石內卜果然是一個面惡心善、深情的好人啊!

而馬份在這本書中,也深刻描寫了他選擇成為怎樣的人時那種無助孤獨的感覺,因此他希望天蠍不要也遇到相同的事,於是選擇讓天蠍隔絕於世,造成天蠍被傳成是佛地佛的兒子,這種因愛而盲目的事讓馬份更能跟哈利談怎樣才能看到孩子真正的需要,也才能讓兩人從這場危機中學會碰觸到孩子的內心,找到他們的所在地

(在這裡小小吐槽一下,雖說阿不思跟天蠍要救回西追,不過看完後總覺得還是不要把他救回來比較好啊,在第二項任務時以羞辱西追讓他比賽失敗,讓西追墮落成食死人,最後西追還在霍格華茲大戰中殺了奈威,使得佛地魔方贏得勝利統治世界。

活下來的世界線西追並沒有過得比較好啊,不是莫名其妙死在佛地魔手下,就是被羞辱變成食死人,西追到底欠誰了啊,真是本作中最倒楣的人了)

然後書裡還提到了一個特別的存在,那就是佛地魔的女兒 ─ 蝶非,一開始我還想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佛地魔為什麼會有女兒,他為什麼會想要孩子,後來我覺得這應該是要襯托出這次的主題,即是孩子們渴望得到父母的愛,所以才會以另一種角度來描寫不懂愛的佛地魔其女兒也很渴望得到愛,讓我們知道孩子們其實都很希望能得到父母的關愛

可惜最後蝶非依舊無緣見上佛地魔一面,但在對上哈利變化成的佛地魔時,仍可以看出她是如何希望得到佛地魔的稱讚,且自己也相當努力修習魔法以不辱佛地魔之名,雖然她是惡的一方,但我覺得蝶非這樣的情感,其實就可以說是愛了

最後,雖然不知道哈利跟他兒子、馬份及天蠍最後還有沒有更了解彼此,不過這也是身為父母一個很重要且甜蜜的負擔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