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箱庭圖書館》讀後小感

《箱庭圖書館》是一本蠻特別的小說,雖說作者是乙一,但其實這本小說是由「乙一小說再生工廠」中誕生的
 「乙一小說再生工廠」又是什麼東西呢?顧名思義來看的話,就是把小說改一改再寫出來的意思,而這裡則是指請讀者寄來未被採用的原稿,再由乙一重製改寫,並拓展為一個完整的故事世界
就連《箱庭圖書館》這個名字,也是由讀者提名所選出來的,也難怪介紹會寫說這是一本與讀者共同創作的小說了
而現在就讓我來大致說說這本特別的小說的小小感想吧

《箱庭圖書館》內一共有六篇主題,分別是:
一、小說家栽培法
二、上便利商店去!
三、青春絕緣體
四、夢幻仙境
五、王國之旗
六、白色足跡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則第六篇的白色足跡,雖在後記裡乙一當初覺得這篇風格與他太相像所以並不在改寫的列表中,不過這篇最後還是因構想優秀而被選出,讓我覺得除了實力外,運氣果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啊

而其他幾篇如「小說家栽培法」和「青春絕緣體」,我覺得是較普通的,前者就如乙一所言,成為小說家、描述創作動機是這篇的主要思想,不過主要還是心裡要有讀者,也就是不能背叛心中的自己,而這一段也是這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後者則就像青春文學一般,感覺得出要告訴大家做事情還是勇敢踏出一步才會有所改變,光寫出一篇文章絕對是做不了什麼事的

「 上便利商店去!」我覺得還挺有趣的,而且總有股看解謎小說的感覺,一開始會覺得店員人真好,到後來發現原來都是同道中人的過程其實還挺驚豔的,也難過前面會這麼鋪敘成讓兩位這麼清楚有這種範例了

「夢幻仙境」,感覺有點難形容的一篇。
其中一段找出與鑰匙相配的鎖孔,感覺是在寓意著什麼,是否寓意著人總是會不由自主地想找尋與自己相配的事物呢?不過後來最後找到的,總是藏在自己心中的那個答案,就看你有沒有注意到而已

「王國之旗」,也是帶有某種寓意的一篇。
像是要維護那不願被破壞的純真般,少年建立了屬於孩子們的王國,並且邀請偶然來到此地的女主角小野早苗加入王國,不過小野她卻拒絕了加入王國的邀請,這點倒是讓我挺意外的
或許面對現實,解決問題,才是身為人最重要的事,只是如果想要休息的話,回到這快樂的王國倒也可以
而我總覺得像這樣的王國或許就存在於各式各樣的讀物中,累了,不妨挑幾本書靜靜閱讀,沉醉於其中,有時就有如回到無憂無慮的孩提時光中啊

「白色足跡」,如前所述,是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篇
一開始,以腳印吸引了我的興趣,讓人想要一探究竟腳印的謎題到底是什麼,在解謎到平行世界時其實就還蠻有趣的,但到後來以雪地訊息傳達消息甚至到傳達本已永遠無法見面的母女情感時,則是讓本篇的意境更為昇華
不只是為滿足好奇心想知道另一個世界的自己過的怎麼樣,更是讓本已無法彌補的缺憾得到慰藉,而這也讓人更能把握自己的人生,勇敢踏出一步去追尋自己的未來
雖然選出的原稿本沒有腳印的設計而只有以雪中訊息對話,不過我覺得加上腳印確實讓這篇更為豐富多彩,讓我覺得足跡其實並不是只是過往的印記,有時它也能成為指引自己道路的明燈

最後是有關於書中平行世界的看法,我想這整個世界其實都是「白色足跡」中另一個近藤裕喜有結婚的世界,至於這邊的近藤裕喜最後會是怎樣呢,十足耐人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