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獻給死者的音樂》讀後小感



















本書是由山白朝子所著作,其內容則是一則則小怪談集合起來的故事,不過雖說是怪談,這本書倒是一本很溫馨的怪談集

裡面一共分成七則小怪談,分別是:
一、「長遠旅程的開始」
二、「井底」
三、「黃金工廠」
四、「未完的雕像」
五、「鬼物語」
六、「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
七、「獻給死者的音樂」

 一、「長遠旅程的開始」

算是篇普通的怪談,怎麼懷上孩子的那段感覺有點神奇,除此之外大都中規中矩,倒是結尾有點淡淡的哀愁感,但也有點溫馨

二、「井底」

也是有點普通的怪談,訴說一名男子為躲避父親追殺,到追求真愛而躲進井底的故事

其中最讓我好奇的是女主小雪到底還是不是人,不過我想這個最後應該不重要了,最後兩人從井底不知進到哪個黑暗空間去了,這之後大概是出不來了吧

最後的一段則是帶出一股悵然感,讓人看了有點哀愁,不過這段我還挺喜歡就是了

『在荒野徘迴的你們頭上,不會有艷陽高照的一天吧。可是我祈禱終有一日,你們或是你們的孩子能在這片河岸的盡頭找到結實的稻穗,並為它的芬芳喜極而泣。』

三、「黃金工廠」

這篇是我覺得這本書裡面最毛骨悚然的一篇了

一開始先以普通的離奇事件開頭,森林裡有一座工廠,其排出的廢水積到坑裡後竟成了讓生物變成黃金的神奇沼澤

不過這篇最讓我感到毛骨悚然的原因是因為主角母親的貪婪及怒意

先不說主角母親被黃金誘惑而把生物帶到沼澤這點,最恐怖的是不知道她是否是在得知父親外遇之前就先把他送進沼澤,如果是這樣的話,母親的貪婪就太可怕了,竟然為了讓生活好過一點就把親人送到沼澤,這也未免太驚悚了!

另外讓我感到驚悚的地方是最後父親的外遇對象 ─ 千繪姊姊變成的黃金像在森林獨自嗚咽的那段

想到有一個認識的人變成一團耳鼻畸形的肉塊呻吟著,而且下手的還是自己的母親,怎麼想都讓人感到毛骨悚然,我甚至還覺得母親最後會處理掉她的兒子,即使那處會把生物變成黃金的沼澤已經無法再次使用

四、「未完的雕像」

算是自己有點喜歡的一篇,尤其是最後少女即將完成雕像那段

不知道該怎麼說呢,就是一位大概已經不是人的少女為了尋求什麼而來學習雕刻佛像,然而卻在即將完成之際彷彿尋求到了什麼,不知是否是救贖、還是慰藉,總之少女就像是得償所願一般消逝而去

而這段讓我看得很感動,總覺得少女能實現她的願望真是太好了,就好像莫名地感覺自己也受到了些微救贖一樣,有種鬆了一口氣、心靈受到洗滌的感覺

五、「鬼物語」

也是個人很喜歡的一篇。是個有點哀愁又有點溫馨的小故事。

一開始,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道第一段在說什麼,但等整篇看完後,感覺後勁還挺強的

最後的姊弟情深其實還蠻令人感動的,雖然覺得弟弟的轉變有點太快,不過看完後還是會希望弟弟有回來的機會就是了

六、「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

還蠻神奇的一篇, 好像有些地方有佈下懸疑的部分,不過感覺其實也不難猜就是

怪鳥的部分,感覺會讓人猜想到之前是不是也出過類似的狀況才會讓牠傷痕累累地被女主家撿回去,感覺太會猜心總是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就算是很貼心的舉動,也會讓無法解讀其含義的人感到害怕,最後落得自己再次傷痕累累的下場

這篇真是有點讓人難過的一個小怪談

七、「獻給死者的音樂」

以母女一段一段的對白帶出故事,是個溫馨又有點哀愁、讓人動容的小故事

從母女一段一段的對白可以看出母女倆是如何度過生活的,平實又單純的描述將兩人對彼此的情感表達出來,也可以看出兩人總是互相為對方著想度過種種的難關,也因此在最後母親的離去讓人特別感動,尤其是最後隱約帶出音樂不只是給死者聽的安魂曲,同時也是在慰藉在世者的氛圍

告訴著大家,只要看看這張樂譜、聽聽譜出的樂曲,就會感到深愛的人仍陪在身邊

而這種氛圍,讓人特別動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