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占星術殺人魔法》讀後小感



















《占星術殺人魔法》是由推理界相當有名的新本格派教祖 ─ 島田莊司所寫,而這本書也是大家提到推理小說一定會提到的小說,於是當我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看到這本書就很自然地借來看了:P

不過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這本書是聽大家提到金田一漫畫有類似故事的時候,算是先看過漫畫後過了好幾年才看這本《占星術殺人魔法》的,至於有沒有雷到影響閱讀的興致,我想多多少少是有的,不過因為是相隔多年才看的,只記得大致的手法,兇手則忘記是怎麼指出了,所以感覺也還好的樣子?

一開始這本書先以超玄幻的方式說明了故事的最大嫌疑人 ─ 梅澤平吉的生平以及類似平吉思想的手記,讓讀者先感覺到一種這故事有一種很神奇、超脫現實的感覺,而這也算是作者所佈下的第一道謎題,讓作者能順著手記得到一種暗示

接著作者再次藉由石岡來介紹一連串命案的開端,梅澤平吉被殺現場的詳細情形、各嫌疑人的不在場證明以及可能的犯案推論

其中被偵探御手洗推論出的犯罪手法則是「把床吊起來,本來要偽裝成是平吉割腕或服毒的假象,卻失手讓平吉摔到地面而死亡」,不過這樣的推測也讓人覺得兇手有好幾人,而最有可能的就是平吉家的4個女兒和2個姪女以及他老婆了

不過我當初看的想法是金田一漫畫也是這樣,如果真是這樣感覺作者設計的手法有點隨便,從上面掉下去一隻腳竟然還能掛在床上,就算人跟床一起從上面掉下來要讓床沒倒而且一隻腳還要掛在床上好像太牽強了,好在最後解謎是只有金田一漫畫借用到這個手法,而小說只是提出這個手法而已

回到正題,因為讀者看了嫌犯有很多人的推論後,接下來的一枝命案就變得有點尷尬了,我看到這裡也在想這些女人要怎麼姦殺一枝,更何況屍體體內還有留下精液,於是一枝命案就有可能是偶然發生的命案了

但我看到阿索德命案後,我也覺得一枝命案不太可能是偶然發生的命案,可能就如御手洗所推測一樣,是支解那6個女孩的所在地,不知道當初警方有沒有想到這一點而去搜索,不過這部份書裡好像沒提到的樣子?

而之後小說也介紹了埋葬6個女孩的所在地與平吉手記的關係,不得不說這部份實在是看的讓人很神奇,我還在想兇手也未免太講究了,難怪會被人懷疑是不是平吉沒死所做的,還是是平吉的狂信者所為的

接下來的劇情更是急轉直下,原來一枝命案的凶手與精液主人並非同一人,而這樣也讓讀者更急於想知道一枝是否是共犯還是有其他的隱情,不得不說這裡的劇情安排太吊人胃口了!

雖然我有點想吐槽最後揭密時是說兇手從自己體內取出精液主人的精液再放到一枝體內的,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混到兇手自己的體液,書裡只有提到兇手是A型,一枝的好像沒有提到,這招在現在絕對不會成功XD

而之後的劇情就是開始解密了,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書裡這時提到的調查幾乎是石岡一人的,感覺讀者大概不會認為兇手會被石岡找出,可能都把這段當調查線索的部份了吧

其中明治村的人偶部份最有趣,以這裡吊吊讀者的胃口,讓讀者猜這尊人偶是不是真是阿索德,可惜最後揭曉是百貨店裡多出來的人偶,感覺看本格推理小說總會有一種每個東西都很可疑的的想法,這種感覺還挺有趣的XD

之後就是來到重點的鈔票線索了,這裡提出的線索很有趣,會讓人很好奇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詐騙手法,如果知道這個詐騙手法,解讀這個殺人詭計會不會很容易就想出來,不過可惜我並沒有去查這個詐騙手法就是了

而從這手法也可以得知六具屍體其實是由五人組成的,我不得不說這樣的詭計實在是太高明了!

從以為兇手把缺的部份組合成阿索德,到其實只是兇手故佈疑陣,而目的也只是為了消滅自己的存在這點,我覺得這詭計可以說是雖超脫人們的想像,但又不會太過離譜,等到解謎時讓讀者嘖嘖稱奇外卻又能夠接受,這一種微妙的平衡迷住了讀者,而我認為這是我感受到作者最高明的地方了

一開始的手記甚至也是兇手詭計的一部份,雖然當時看時也是覺得有些地方怪怪的,就是兇手為什麼沒把手記藏起來這點,一開始本來沒多想以為只是兇手忘記,沒想到還能在這種地方設下詭計,讓我驚覺看本格推理小說就是要每個感到懷疑的地方都要仔細想想啊,至少要能找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才行

而最讓人稱奇的組合屍體後,謎題解開後的瞬間簡直是讓人讚嘆不已,包括屍體竟然是組合成的,埋深淺的問題以及為何要分散掩埋的問題都得到了一個解釋,還不只如此,連親人認屍的設計也經過精巧的計算,實在是讓人太震驚不已了啊

不過要說覺得離譜的點就是兇手竟然是個年輕的少女這點,一個這麼年輕的少女竟然想得出這種詭計,甚至還把不知道有沒有關係的吉良的2個女兒給殺了,總覺得兇手實在有點太殘酷了

雖然最後兇手的自白讓人感到哀惋,尤其是兇手並沒有得到她所預想的結果,讓母親得到大筆遺產卻也沒辦法見到母親一面,甚至也無法讓母親實現她的夢想,母親事實上並沒有變得比較幸福,讓讀者感覺到兇手做了這宗命案,最後得到的東西只有遺憾和空虛而已

而兇手那股希望有誰找到自己、了解自己想法的自白更是感傷,大概就如書中所言這也是讓兇手犯下如此殘酷命案的懲罰吧,沒有人能站在兇手身邊,一直都是孤伶伶一人,連希望母親幸福與追求自己幸福都無法做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