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ABC謀殺案》讀後小感

《ABC謀殺案》是由相當有名的推理女王 ─ 阿嘉莎‧克莉絲蒂所撰寫的推理小說,而《ABC謀殺案》同時也是阿嘉莎‧克莉絲蒂極具知名度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遠流出版社也特別挑選了12部克莉絲蒂最好看、暢銷的作品,以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的名義來出版,而這12本當中也包含了《ABC謀殺案》

雖然尚未拜讀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其他小說,但就如《ABC謀殺案》裡所說的「總要有個開始嘛」,於是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第一眼看到這本書跟其他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沒放在一起的情況下,將它拿下來看了

雖然只是小小的心得,不過還是會有點雷,觀看請注意↓↓↓↓↓↓↓↓


先來大致介紹一下《ABC謀殺案》的內容好了,其主要謎團就是有個連續殺人犯先預告要在A地點殺害名字開頭是A的人,之後在陸續以英文字母的順序接連犯下殺人事件,而犯人還大膽寄挑戰信給白羅,彷彿自己不會被捉到似的大膽挑釁,然而最後白羅仍是以明晰的分析能力,進而拼湊出犯人的心理狀態乃至於追查到真兇,精采地解決這樁案件

而這之中最讓我驚嘆的自然是揪出真兇的推理了,看完之後發現跟之前提到的疑惑都可以有個解釋,當讀者以為兇手是個瘋子所以不用太在意這些邏輯,但白羅以細膩的角度出發,先是對兇手竟然相當好心不想嫁禍他人感到懷疑,接著再透過與受害者家屬的談話漸漸拼湊出大家被遺忘的記憶,進而找出可疑人物,最後找出可疑人物後再與之進行談話,了解了可疑人物的心理狀態後進而推理出真正的凶手

老實說這段我也掉入「兇手是瘋子」的先入為主的陷阱了,要說兇手是瘋子的話,那麼其實這一切也可以說得通,但是在接觸到可疑人物時一切卻又變得不可能了,因為他的個性完全不像真兇那樣充滿傲氣、甚至有點目中無人,除非他有雙重人格否則並無法解釋他怎麼會寫出那種犯罪預告信

另外,在解釋犯罪動機時也是一個確認真兇的方法,雖然如果是瘋子的話,犯罪動機並無足輕重,但這樁罪行其實是一項掩藏在隨機殺人案中的預謀殺人案,也就是所謂的「見樹不見林」,因此從動機來看的話就會有相當大的機會逮到真兇,而白羅正是以這種方法揪出了真正的凶手

以心理狀態來確認真兇的推理,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也覺得挺新鮮有趣的,加上《ABC謀殺案》本身並無太大矛盾之處,我想我以後如果有機會應該還會再次拜讀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