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斜屋犯罪》讀後小感

《斜屋犯罪》這本推理小說同樣也是由島田莊司先生所寫,內容主要是敘述在可俯瞰鄂霍次克海的懸崖上,一棟由北往南傾斜五、六度的「流冰館」裡,竟接連發生了密室殺人案件

而最可疑的嫌犯竟然是館主濱本幸三郎所蒐集的真人大小人偶「葛雷姆」,到底這是怎麼回事呢?

《斜屋犯罪》的犯罪手法就如同之前《占星術殺人魔法》般,令人感到出人意料但想想又覺得似乎可行,不過我認為如果排除一些不確定因素外,《斜屋犯罪》的手法應該會比較有機會實現

尤其在看過「流冰館」的模型後,更覺得想出這種手法的人真是太厲害了(雖然我覺得《占星術殺人魔法》的手法比較令人驚豔),沒想到通風口跟縫隙都是為了完成這手法的條件,不過如果只看書的圖片可能會看不出來通風口跟樓梯的位置這點倒是有點可惜,如果能有一個模型或許可以更快想出來也說不定XD

還有那個天狗的鼻子也是一個很驚豔的點,這還是第一次聽到鼻子還能掛東西,感覺上應該是欣賞跟實用性的文化差別,在這邊給天狗鼻子掛上什麼東西,大概會被罵說要是斷了該怎麼辦吧XDD

而說到那個「葛雷姆」,故事上對他的敘述其實不算多但相當有存在感,在暴風雪的夜晚會動起來的傳說加上遲遲無法解釋的密室殺人案件,讓「葛雷姆」成了最大的嫌疑犯,書中也加了一些這恐怖的懸疑氣氛來讓讀者覺得「葛雷姆」一定有什麼古怪,我本來還一度以為「葛雷姆」裡面是真空的能藏人呢(雖然最後其實是御手洗用「葛雷姆」做了詭計騙到兇手)

最後來說說我對《斜屋犯罪》的整體看法,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占星術殺人魔法》的,《斜屋犯罪》我看到中間其實有點累,直到御手洗登場後我才覺得有趣起來,大概是《斜屋犯罪》比起《占星術殺人魔法》更偏重於敘述案件發展,《占星術殺人魔法》則是在敘述案件發展之餘也邊讓讀者思考推理,《斜屋犯罪》的推理因為需要對空間有較大的理解才能想出來,「葛雷姆」其實只是障眼法而已,最重要的是還是理解這房子的構造(不過關於房子構造,其實我也只想到滑動之類的,但沒想到是書中那種滑法)

雖然《斜屋犯罪》我的評價比不上《占星術殺人魔法》,不過其手法依舊讓人驚艷,且可行性大概也比較高(只是要先花費相當大筆的金錢),所以我想《斜屋犯罪》在推理小說上應該還是有可讀性的

沒有留言: